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09 | By: GEL

我是懒惰么? 还是知足?



其实我的全国资料收集之旅已经结束有整2个星期多了,但是我依然很懒惰整理我的资料,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总是有另一个念头叫我不停地一拖再拖,反正dead line 还很远...





就这样让我懒惰的一面占领了我... hehe




其实,懒惰... 是我妈常用来说我的形容词。每天她就叨念着,就是这个坏习惯,让我难成气候。每次都唠叨说如果我念书的时候,可以认真努力一点,就不会落得每次成绩都维持在刚刚满意的那种... 呵呵~




话说在这段懒散期,自己花了些时间认真的想了想,其实她说的话又几对一下的喔...




想当初我念中学的时候,如果会像某些朋友每天都温习功课,相信以我的资质,SPM Full A 理应不是问题...




其实一直以来,我是那种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人,考试前的 1 星期我才开始准备温习考试,因此每次考试都只维持到中等的成绩,但我会很满意...




回想起来,那段中学的日子,我好像是每晚赶完功课后,就和家人一起追连续剧,一起一边看一边讨论连续剧里的剧情,然后就因为家规限定,10.30pm 就入睡了。




这段看连续剧的时间,或许对某些视课业为一切的人来说,我是在蹉跎光阴...




但是我想说,对我而言,至少我回忆里,那样的生活是快乐的、还被记得的。在这段每晚一起看连续剧的日子,我其实也得到了很多...




举个例子,每次看到连续剧不逻辑的地方 (通常就是那种坏人因为托编剧的福,得以继续大奸大恶,明明可以被抓的,但是里面的正派人物不会想到),我常常会很气愤地和我爸讨论,那时候我爸会告诉我很多道理和他的人生经验,然后语重心长地说:"你以后的人生其实还有更多更坏更恶的事情和人要面对,而真实世界里,这些你是无力去反抗,所以很多时候,忍耐的智慧就很重要。"




这句话或许有些人不太赞同,但是我深深地相信着。就看我老爸吧,他忍气吞声地帮一个刻薄老板打了20年的工,那位老板是个就算自己错了都不认错,还怪已经在事发前提醒过他的下属,而且责怪他的理由是为什么下属不坚持提醒他...




如果换作是现在的年轻人,不稍1个月就走了。但是因为我爸是个没有文凭的打工族,所以他坚持默默地受气,为的是给家里一个稳定的生活,让孩子们能受到好的教育,顺顺利利地大学毕业,不需要受他所受的那种气...




就这段追连续剧的时光里,我学到了很多很多,不只是电视剧里的剧情教导了我,还有父母分享的人生历练、他们的循循善诱,所以你问我会否后悔,我很肯定地说不会...




我相信要得到,就要付出和牺牲。所以我不想因为要成为最卓越的,而牺牲了一些可以家人共度的温馨时光。毕竟认真地想一想,我的父母,在我的人生,有多少时间是能陪着他们呢?




如果我的一生到了大学毕业,都是因为要成为第一,而因此为课业而活,忽略了我的父母朋友,到了我毕业出来后,又会有多少时间会留给他们呢?




20多岁出来,是正置拼搏事业的年龄,如果要成为第一,难道又要牺牲他们吗?





万一到时候父母老了、病了、走了呢?才来后悔子欲养而亲不在吗? 难道生我、育我、养我的父母所得到的回报应该是这样的吗?




其实不只是家人,还有很多东西的珍贵都被忽略了,你可曾注意到吗...?




我只是想要做一个快乐的平凡人,珍惜身边所应该珍惜的。所以何必为了一个虚荣的第一,放弃了我觉得更应该珍惜的事情呢?




但是我也知道,一切应该平衡分配,毕竟我没有一些二世祖的福分,可以靠父母的财产过无忧的人生。所以我也从来不会让自己的课业太糟糕,谢天谢地的,凭着自己的努力,还算是考进了药剂系,有一个比较保障的未来...




写到这里,我也应该平衡一下了,是时候开始整理和分析收集回来的的资料,写我的研究报告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