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0, 2009 | By: GEL

我学海生涯の小秘密:《巧合 or 缘? 输 or 赢?重要么...? 》


小学1年到3年级的时候,我班上有位杨姓女同学,好听地说她是我的良性竞争对手,难听点的叫死对头。与她相处在同一个班上的短短3年里,还真有不少好气又好笑的记忆。


我们两个人的脾性如果要说的话,就是一山不能藏二虎。为何这么说呢?先说我们最常较量的东西 --> 考试。

世上有哪一个华裔父母不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的呢?从小我就被灌输努力向上、争取第一、光宗耀祖的思想,所以小时候班上考试就好像考科举一样。

当时我班上的同学还蛮有默契,前面三甲的人选从来没变过,"状元"和"榜眼"不是我就是她,而我们班上的"探花"也很安于现状,从没干涉我与她之间的争夺战,每次放榜之日,他就和班上的同学一起静静地看我们"楚汉相争" 的大戏。

话说这样的竞争关系还让我学会了不少名句和道理。

每当我败给她的时候,我能深刻地体验到 即生瑜,何生亮?的感受,并且以 君子报仇,十年未晚 的心态在以后加倍努力。

也许是因为这种竞争关系,在小学时候我的成绩还不赖,现在回想起来还得感谢她常常让我卧薪尝胆。

至于我们平时的相处,可以说是亦敌亦友。虽然我们彼此间每天少不了互相冷嘲热讽,但是如果功课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,对方也会乐于讲解。而且对方在想什么,彼此都很有默契地猜到。

就这样我们同班了3年,期间历经了不少的考试,但仍然胜负尚未分解,于是 三年级的 PTS 考试就成了我们的终极之战。

我还记得成绩揭晓后,由于是年终假期,我去看成绩的那天并没遇见她。榜上有名的我在确定她没在榜上的时候, 我不否认我的确有为此高兴了一下子 (我知道我这样想很坏,请恕我年少无知 >.< ) ,但是过了不久想到以后的生活没了这个竞争对手,心里觉得好像失去了什么,有些失落感。

开学前,学校有给我们这些PTS及格的学生选择权,自己决定要不要直接跳5年级。话虽这么说,但是那个年龄的我,很自然地听从父母的话选择跳了。虽然他们有些担心跳班之后的我会跟不上,但是除此之外,好像都是好处。

开学之后,好胜的我在遇到她是还是情不自禁地炫耀了一下。想起那时候的我,还真有些讨厌,明明心里有为失去了这个竞争对手兼良友而失落过,却做出了口不对心的事情。

后来我在5年级的时候,因机缘巧合之下,竟然从她朋友口中得知原来她与我是 同年同月同日生。

起初我还不信,世上哪会有这么巧的事情?老天竟然安排一个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与我呕气?直到从她口中证实了,我才相信了。

当时我突然了解为什么我们俩的性格那么地相似。

我听说过一句话,一个人最大的敌人,不是别人而是自己。但是这位与我同年同月同日生 兼同学校、同班了3年的同学,是别人,仰或是自己?是敌人吗,还是知己?

这是巧合?还是缘分?你问我的话,我相信是缘分让我们成为了朋友。茫茫人海里,如果与你无缘,能有那么多的巧合吗?

其实如今反思我现在过的生活, 我有些后悔当初所做的选择。虽然跳班之后的到六年级的那段时间我的确是有些跟不上,但是适应之后,我还是顺利考上了大学。令我后悔的,不是我的学业...

当初我和她之间的斗争,赢家,真的是我吗?

真正的答案我不知道,但是至少在中学时候,我看到的她比现在的我快乐...

2 comments:

FillieBenie said...

与我的经验雷同~
我喜欢这句:即生瑜,何生亮。

dollyfish said...

同年同月同日麽
不容易呢...
我也遇见过一个
或许是这样 脾气一样坳呢..